含光君兰室小课堂

蓝忘机同人短文——《四景》亲情向

  “最温柔的爱,在与不在,不分差别。”

      以下小短文由小伙伴投稿。汪叽😘

我是一株龙胆花,开在一座深山里的小屋前。还记得那一年冬天的雪夜,沉睡中隐约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。我緩緩睁开眼,听着那随之而来的脚步和关怀与喜悦的窃语,望着那透着灯烛暖意的纸窗。知道,又一个小生命降临了。

  这是屋中所住女子的第二个孩子。他出生后,也与当年第一个孩子相同,未至天亮便被抱了出来。直到第二年春天,我才再见到他。

  和哥哥一样,这也是一个玉雪可爱的男孩子。但又有些不同的,是那张脸上始终没有过多的表情,严肃,却又因着他稚嫩俊俏的模样显得格外让人喜欢。

  来的路上,小孩儿的步伐尚有不稳,但一步一步被他走得格外庄重。白嫩的小手一只被他的兄长牵着,另一只撰着拳头垂在身侧。偷偷的,仿佛只有我能看到的,略略发着抖。

  两人緩緩行至屋前,在紧闭的木门外站定。哥哥低头轻轻说了几句,小孩儿微微点头,跟着一起在木廊上坐下。然后目视前方,一动不动地静等 。

  我知道,他们在等着一个时辰, 等着有人前来,给他们开门。

  每一月的这一日,这扇门开的,我想便是他们的思念和幸福。门内一家人说着什么,我并不能听得。但女子清悦的笑声,却是依稀的、时不时的进入我的脉络。那是快乐的,温柔的,让我为之感染的,不禁随着风轻快舞动。

  黄昏时分,木门会再次轻轻打开。女子两手各牵着一个孩子,慢慢走出来。

  大一点的男孩儿眉眼常常带着笑容,而那个小一些的却还是闷闷的模样,连女子俯下身逗他,他也只是把脸微微侧到一旁。可抓着母亲的手,总是在这时更加用力地握住。

  女子笑着蹲下身来,松开另-只拉着哥哥的手,捏了捏小孩儿的脸蛋。哥哥也便会围过来,揽住弟弟的肩膀,似是要安慰着什么。

  外面的是非因果,我无法窥得缘由。可我知这一刻,女子和她的两个孩子,除了这份温馨什么也都不会记得。

  年复一年。我也和屋中那女子一般,每月盼着他们来,再陪着她目送他们离开。这样的时光,短暂得只有一个下午,却幸福得很绵长。

  直至,小孩儿出生的第六个年头。

  那一个夜,尚在深秋。却前所未有的寒冷。从来静谧的小筑里,很晚仍未止息的声动,连同我都开始不禁有了慌乱的无措。

  灯,燃至天明。

  人,却和天上渐渐隐没的星一起,离去了。

  小筑,终归于寂静。静得,再无人息。

  我闭上眼,感到周围生命的调落。在深山难得的凛冽秋风中,沉眠。

  不知又过了多久,或许也只是几天。微不可闻的脚步声又在我耳畔由远及近传来。我再次睁开眼,便再也舍不得移开。

  小孩儿,一身素衣,黑发垂肩,抹额飘然。他看着门,我看着他。看着他走到门前的廊上坐下。一动不动地静等。

  一如从前。

  阳光斜照屋前,竟是凉意。小孩儿一直未动,笔直地端坐着。我不知,是不是无人告诉他,这扇门里的人,已经不在了。

  不在了,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 “阿湛。”

  温和的一身 呼唤,一少年 自廊外行来。本就相似的轮廓,随着两个人的长大更加清晰。

  小孩儿站起身,对着走上前的少年端正一礼,“兄长。”

  声音稚嫩又认真。

  少年站定,也向着那扇门望了片刻,才转过头道“回去吧。叔父知道又要生气了。”

  小孩儿低下头,“嗯” 地应了一声,却仍未动。少年也并不催促,陪他一起沉默着。

  “兄长。”小孩儿终又开口。少年轻答,  “嗯?”

  “他们说,母亲不在了……是何意?

  少年似是愣怔了下,半晌没有出声。小孩儿未再多言,回身对着木门示意。一大-一小两个身影一起深深行礼,又静默许久,才转身无声地走下廊去。

  后面每一月的这一日,小孩儿仍会前来。我依然不知,他是否懂得了“不在”的含义。但我想,在他心里,他的母亲,一直在那里。

  四季轮转,小孩儿已长成了十五岁的少年。

  又一个夏日里的某一天,空山新雨后。俊俏的小小少年手拿着一只 白玉瓶款款而来。

  这些年,他的脸上还是没有太多的神色,但我总是能透过他的清冷外表,牢牢捕捉到那份属于他的独特温柔。

  少年走到小筑前,将白玉瓶轻轻置于木廊之上。白玉瓶中盛着几枝高高低低的莲蓬。玉瓶修长,莲蓬修长,少年身姿亦修长。他静立门前,似在默语。

  雨后的清新空气里,一切都格外静 谧美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