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光君兰室小课堂

【澄清】蓝忘机——驳关于大梵山某过激粉对汪叽的拉踩

以下经授权,转载自微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读《骄矜》第三2

  “这是蓝二哥哥正面登场的章节,私以为是全书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。

  需要说明的是本人身为普通读者,仅从原文所得个人感受出发,就文说文。

  本节首先写了羡羡发现几个修士被金凌布下的缚仙网所困,以及金凌的言行。从羡羡的角度来说,对于金凌大手大脚、骄矜跋扈、罔顾人命的作风是很不以为然的。

  后来因为莫玄羽的容貌,两人发生直接冲突,羡羡因不清楚金凌的身份,出言教训,却恰巧点中金凌死穴。

  两人交手后,羡羡第一时间解救了被困的修士。剑拔弩张之际,金凌祭出大杀器“舅舅”,江澄登场。

  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,“三分冷峻七分森寒”,一来就要人说遗言。“锐利”、“攻击”、“冷电”、“傲慢自负”,一系列词汇勾勒出一幅杀气腾腾的霸道肖像。由此可见,金凌养成这样的熊孩子性格也是在所难免,就如文中所写“冷冷的神情和他舅舅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”。

  不得不说,这是一个教育失败的典例。

  对比此前在莫家庄时,羡羡给蓝思追作出的“斯文秀雅”、“仪表不俗”、“值得喝彩”、“家教当真不错”的评语,此时二人外在表现确实对比强烈。

  就因为羡羡以纸人招魂压住了金凌(其实并无任何实质损伤,只是限制行动,目的还是为了救人),江澄便认定他是“邪魔歪道”,让金凌“直接杀了喂狗”,由此推测,此前或已有过类似先例,想想就心寒……

  而江澄的表现让羡羡感到的是由衷的恐惧,视之为“天大的恨意”,甚至“迁怒到效仿他修炼的人身上”,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跑,不跑会死!

  这里忍不住插一点后面的内容加以印证。

  后面羡羡为救金凌迫不得已以笛声召唤温宁,江澄怀疑羡羡夺舍重生(其实羡羡那么善良的人,死了也是最安分守己的鬼,怎么可能做这种事!当真是不了解啊),二话不说就用紫电抽,真要如他所想,一旦抽中,身魂剥离,又是再死一次!

  更可怕的是一抽没出来,还想抽第二次,心情之迫切甚至到了怀疑自家法器的程度?

  我想说,羡羡,你没感觉错,真的是天大的恨意!

  紧要关头,汪叽来救。也是先虚晃一笔,人未到,剑已至,以剑之“凝冰般晶莹剔透”、“大名鼎鼎”、“澄澈透明”、“削铁如泥”、“仙气飘逸”、“等闲之辈根本无法挥动”等等描述,为含光君出场做铺垫。

  紧接着作者用了诸多笔墨直接描写蓝忘机雅正端方的仙人之姿、君子品行。正面写还不够,还要用已有“极为出挑的俊美”的江澄反衬一笔,说他在蓝忘机面前也是“逊色了几分”、“浮躁了几分”。

  更为关键的是语言的刻画,蓝忘机承“莫玄羽”在莫家庄看顾蓝家后辈之情,以礼相待,护其周全,纵使不发一语,心中自有决断,坚守道义的形象呼之欲出。面对江澄的言语挑衅,甚至当着他的面教训蓝景仪,却是不为所动。

  思追与金凌讲道理,指出他此前行为不妥,金凌不思己过,仍是漠视他人性命,再说下去怕是更不像样。对此,蓝忘机以禁言术予以小惩,江澄却指责蓝忘机管教别人家的孩子,像是忘了他刚刚才管教过蓝景仪。

  其实,蓝忘机之所以要对金凌禁言,主要还是因为身为舅舅的江澄不仅不会好好教育金凌,反而可以说一手成就了金凌嚣张跋扈的气焰。四百张缚仙网是他一手置办的,得知全被破了还要“狠狠着恼一番”,甚至对蓝忘机“有杀意”。

  达则兼济天下,蓝忘机此举对于金凌这样的后辈来说,也算一种教导提携吧!

  当然,随着剧情的推演,人物的性格不断完善、形象不断丰满,会有更多心理层次的变化,许多矛盾冲突在交锋中得以化解。但愚以为,人物地位、相互关系等基调,在此已是确定。

  最了解、最信任、最值得与羡羡相守相伴一生的人唯有蓝二哥哥,忘羡CP乃天道!

以上。”

  小课堂总结:
  1、一味打感情牌并不能泯灭伤害或者负面影响已经造成的事实,以爱为名义的伤害也是伤害,甚至伤害更深。

   教育的失败不能用抬高感情来美化——“他毕竟第一次带孩子,不知道怎么对金凌好,只是想为外甥做些事而已。”
  然而事实是,谁都是第一次带孩子,谁都没有经验。江澄确实是想对金凌好,但汪叽也是真心对思追好。

  如果护短建立在蔑视公平和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,且最终效果还事与愿违,那这样的护短于情于理都不值得鼓吹推崇。
  并不只有你的护短是真心疼爱,别人的养育教导同样是真心呵护(思追和汪叽之间连血脉亲情的羁绊都没有,但汪叽对待思追,却依旧能够“如兄如父”。)
  所以为何你的失败就要抬高感情来掩盖?
 
2、凡事有果必有因。断章取义来刻意抹黑别人实在是过于阴暗。在指责别人之前,请某过激粉先审视对方是如何对待汪叽的。😘

评论(74)

热度(27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