含光君兰室小课堂

蓝忘机——品质融于骨髓,现于细节


  “一读倾情,再读倾心。现在钟情也忠心。”
 
  蓝忘机是一个需要慢慢品味才能更好体会的人。作者对于叽的描写大多精致特别,很多都现于细节。从这些小细节中,慢慢品读,就会发现,我们叽的好,真是怎样都说不完。
  今天小课堂整理了一部分关于我们含光君的一些细节(文笔废)。欢迎各位在评论里一起探讨补充[羞嗒嗒],发现更多他的好。
  今天也是爱汪叽的一天。

  感谢群主  ,散粉群以及其他小伙伴的补充,整理与支持
  细节最动人。

  

  一、关于蓝湛的名字,称号。

        湛:清澈透明;深沉

       忘机:除机巧之心。常用以指甘于淡泊,忘掉世俗,与世无争。

        含光:蕴含光彩而内蕴不外露,比喻至德。

   

二、关于忘机的声音。看了文之后,只想说,很苏。大梵山叮嘱小辈们时,“这声音又低又磁,若是靠得近了,定要听得人心尖发颤。"。藏书阁翻找曲谱之时。忘机走到无羡身边说话,声音“又低又磁”险些让人家没拿稳书。这里还提到,汪叽的手“修长白皙”。

  二、无羡跟别人讲话,时间有些长,汪叽在路边等他,就默默踢小石子。虽然有小情绪但不会麻烦别人,只是通过这么可爱的方式发泄。

  三、年少时去摘莲蓬,他向老妇问路时彬彬有礼,两次“多谢”。三十里迢迢赶到莲塘误了时辰,他也没有为自己的私欲坏了规矩为难人家,只点点头,礼貌告辞。成年之后,他已经是世人赞扬的含光君,遇到修士向他行礼,都还是一丝不苟地还礼回去。除祟之时,即使对方对他“语气讽刺”,他也“从不争口舌之快”。所以,汪叽虽然出身名门,看起来冷冰冰的,但其实心并不冷,也不高傲,而且气度从容,胸怀宽广,从来没有架子,修养极好。从少年到成年,一如往初。

  四、年少时期独自一人出去摘莲蓬,虽然要赶三十里路,但他依旧会帮助沿途的人,最终误了时辰。他的善,少年起便是如此,正如他从少年时就逢乱必出,这是他骨子里的善良正直,是他优秀的品性。

   五、关于叽的“武力值”细节。①番外《莲蓬》。他冒雨帮助农夫撑起雨棚,雨棚由于邪祟作祟,因而人力撑不起。但汪叽单手便能将其抬起。②汪叽的佩剑,“避尘”。原文描述其,“极有分量,等闲之辈甚至根本无法轻易挥动。”而汪叽运用自如。③水行渊救苏涉,他单手拎住无羡后领,便将两人提了起来,同时还与湖中不明怪力抗衡,他们的位置却还在稳稳地升高。其能力,令别人诧异心惊。

  六、每次汪叽出现在蓝家小辈们面前,都会引来惊呼,“含光君!”。例如,莫家庄与鬼手缠斗的姑苏蓝氏少年只是听到汪叽的琴音,刹那间便重振士气,“宛若新生”。以及后来蓝家冥室里鬼手生变,汪叽与羡羡合力暂制鬼手之后,围在冥室外的子弟与门生们都冲了进来,登时一片都在叫“含光君”。 可见叽深得人心,在众人心目中可靠而深受信任。由此可见,汪叽平日对小辈们的教导必定尽心尽责,从大梵山对小辈的叮嘱也可看出,他教之有方,方能服人。

七、不仅小辈,门生客卿对汪叽也是如此。在二次围剿乱葬岗时,当时的含光君已经被认为是和夷陵老祖一伙 。即“正道叛徒”。然而临危之际,门生们依旧“习惯性”地依靠和信任汪叽,下意识便询问他。直到问完,他们才觉得不妥。原文提到,汪叽在蓝家一向“极具威慑力”,因而汪叽嘱咐之后,门生们都十分安心,“像吃了定心丸”,“连气息都足了不少”。信任是因为能力的可靠,而威望的树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。一个“习惯性”,便可看出,门生们平日里就多依赖于他,也可看出汪叽必定平日里就帮忙负责处理蓝家事务,管理蓝家了。因为负责处理这些事情,门生们才会想到要去询问他请示他。(出了事要找“管事儿”的嘛)。而“极具威慑力”可看出他平日处理事务必定是严谨认真,一丝不苟,令人信服,这样,门生们才会多依靠于他。长此以往,才能令人“习惯性”去寻求他的指示和帮助。才会在众人心中留下可靠的印象。

   说到这里,在蓝家鬼手生变这一章。门生从冥室冲出来,他说,“含光君,让我逃…”。这里也可以看出来,汪叽平日里待门生之善,危难时刻保护别人。也因此门生们才对他如此信任仰仗吧。

八、汪叽不仅在蓝家备受信任爱戴,在外也颇有美誉。“逢乱必出”便是世人对其品性的赞扬,别人对其印象也是“威望极高的仙门名士”。蓝家以外的小辈目睹他的风采,也是忍不住脱口赞扬他“厉害”,从对他怕多于敬,到为其“风采心折”,此为以才服人。而景仪也忍不住补充,汪叽虽然厉害,但从不“到处显摆”。可见汪叽虽才能之高,名誉之美,但从不自傲,反而行事低调,此为以德服人。

九、119章番外。梦回少年时期。“晚读时间,因为蓝启仁不在,负责监督的还是蓝忘机。”。一个“还”字便能看出汪叽已经是多次负责晚读了。汪叽从小接受严厉教育,又是被各家当做楷模,十分优秀,叔父将监督的任务交予他,是对其能力的信任。在汪叽监督期间,有人上前疑问,他只要淡淡扫一眼便能即刻解答。也可见其能力优秀。由此可知汪叽从少年起便已经开始辅助蓝家事务了,也正因此,门生们才会如此信任他。也由此可见,十三年后培养出来的一众优秀小辈,与汪叽的教导帮助也是分不开。

《朝暮》番外中,批改小辈们的作业,他的批语简洁明了。文中解释,这绝非是他偷工减料,因为再简单的事务他也不会懈怠半分,说话做事都是这样,惜墨如金,不做累赘。

十、还有一个细节,汪叽在“医”这一方面。在云萍城找到客栈歇脚后,汪叽就给无羡把脉检查了身体。以及给叔父把脉那里。不能肯定他是否精通,但应该有所涉猎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